完美真人·(中国)最新官方平台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董西洋研究员受邀作学术报告

 

日前,受中科院海洋环境腐蚀与完美真人官网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董西洋研究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作题为“深海冷泉沉积物:微生物和病毒的天然试验场”的科研学术报告,吸引了近百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会议由段继周研究员和张瑞永研究员主持。


董西洋研究员线上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围绕深海冷泉沉积物中的微生物和病毒,采用地球化学、宏基因组学、代谢组学结合热力学分析等前沿手段,分析了冷泉近表层沉积物中微生物转化碎屑有机质和石油烃的机理,冷泉深层沉积物中烃降解微生物的多样性及其深度分布特征,以及全球冷泉沉积物中病毒的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特征等内容。

会后,参会人员就微生物组学技术应用、冷泉微生物的生理代谢机制及极端微生物样品处理等问题,与董西洋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报告加深了科研人员对海洋微生物及海洋生态系统的认识,促进了微生物腐蚀、微生物生态等不同学科领域科研人员的沟通交流,有望促成进一步合作,取得科研突破。

 

专家介绍:

董西洋研究员主要从事深海冷泉等海洋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生态与进化方面研究,重点关注冷泉沉积物中微生物生态与进化方面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15篇高水平论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The ISME Journal 2篇、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1篇,在Nature MicrobiologyPNAS等期刊上参与发表论文1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