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真人·(中国)最新官方平台

仿生双模拟酶活性的Co4S3/Co3O4复合纳米管防污酶的可控构筑及作用机制

 具有仿生催化性能的无机功能材料模拟酶在海洋防污领域有重要研究意义。张盾研究组针对纳米酶需借助一定浓度H2O2的辅助来实现防污应用的瓶颈问题,基于材料设计,通过前驱体可控硫化制备了Co4S3/Co3O4复合纳米管。研究发现其具有类氧化物酶和过氧化物酶双功能催化活性,并对其组成结构和性能间关系进行了系统研究,对其催化活性和催化动力学进行了研究。基于此独特的双功能催化活性,Co4S3/Co3O4复合纳米管可催化底物(O2和/或H2O2)产生大量具有强氧化性的超氧自由基杀灭细菌,无需添加H2O2即具有广谱杀菌活性。本研究工作提出的双功能模拟酶构筑方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JCR期刊分区工程技术1区TOP期刊,IF=7.650)在线发表。

附件下载: